► JOIN OUR DISCUSSION

回應:e.max Press 與 e.max CAD 的邊緣密合度/強度比較?
Reply: e.max Press v.s. e.max CAD

謝謝睿恆醫師在社團的問題,因為這個題目較大,直接撰文回應


e.max Press 與 e.max CAD 的邊緣密合度?

在討論 e.max Press 跟 e.max CAD 這兩個 Lithium disilicate 產品的邊緣密合度之前,我們先提這兩個製程有什麼不同。

  • e.max Press 用的方法是熱壓法(heat-pressed),把蠟型包埋之後燒掉得到一個贋復物的空間,接著把 e.max 固體鑄塊加熱加壓以熔融態注入脫蠟模中,之後冷卻得到贋復物。可能影響密合度的因素是燒結溫度及環境控制、以及冷卻的收縮等。
  • e.max CAD 用的則是一個 Presintered 瓷塊,經車削機切削成贋復物之後再進爐燒結。可能影響密合度的因素是車刀的大小、牙齒修磨設計(現在最小的刀是 0.6 mm,不過細刀以 1 mm 比較常用,如果修磨的形狀是車刀無法觸及的地方就會有多磨或少磨的問題,所以其牙齒修磨設計也會有相應的要求,比如 margin 要平滑、要避免 sharp edge 等等)、後燒結控制,另外陶瓷材料因為較脆在車削時可能有 Chipping 問題。

至於綜合起來,兩者比較孰優孰劣?在2014 Anadioti 學者的研究1裡面傳統製程(PVS impression + heat pressed e.max)的牙冠是比數位製程(Lava COS, E4D intraoral scanner + CAD/CAM e.max CAD)的牙冠邊緣密合度還要好,而兩者都在臨床要求的 100-120µm 以內。

兩個臨床上都是可以使用的,但數位製程的 e.max CAD 有較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牙齒修磨設計、軟體參數設定、車針選用、使用更佳的口掃流程等等。


e.max Press與e.max CAD的強度?

看陶瓷的強度我們常會比較兩個物理性質2

  1. Fracture toughness(當陶瓷表面有crack的時候,抵抗這個crack延伸斷裂的能力)
    e.max Press 2.7 MPam(1/2)
    e.max CAD 2.5 MPam(1/2)
  2. Flexural strength(在彎曲斷裂前,材料可以承受的最大應力)
    e.max Press 400MPa
    e.max CAD 360Mpa

有可能是燒結溫度跟Protocol不同,使得兩者結晶狀況有些不同,e.max Press的結晶形狀比較長,強度比較好。

圖一. e.max Press與e.max CAD結晶比較2

Source: Ivoclar e.max CAD scientific documentation 2011

整體來說,目前的確是e.max Press的強度較e.max CAD高。


Reference

1. Anadioti E, 3D and 2D marginal fit of pressed and CAD/CAM lithium disilicate crowns made from digital and conventional impressions. J Prosthodont. 2014 Dec;23(8):610-7.
2. Ivoclar e.max CAD scientific documentation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