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IN OUR DISCUSSION

CEREC 只是個工具,操作者才影響了結果
Who to blame? The tool or the carpenter?

這兩個禮拜,韓國的 Minish 一日美白席捲了整個牙醫界,身為一樣是 CEREC CAD/CAM 的使用者,看到了 CEREC 被這樣使用,感到相當遺憾,特別撰文分享兩點自己的小看法。


第一,我們不是陶瓷販賣商,我們是醫師

“Do no harm.” 是我們的第一優先,「貼片」這個治療本身並不是一種不好的治療,它本身就是想盡可能保留最多的原本牙齒,來達到美觀的結果,用這種方式來達到快術矯正,理念上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數位化科技為我們帶來的所謂的「快速製程」,只是縮短傳統製程上的一些繁雜步驟(灌模、上咬合器、雕蠟、壓鑄、技工室往返…等等),將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美學設計以及後製上,並同時減少這些步驟所造成的各種累積誤差。

最終,我們給患者的還是一樣的東西:「治療」。

而不是利用這個「快速」來大量行銷,並省略了患者在做貼片前真正需要的各種前置治療(牙周、補綴、矯正…等),這些是最基本的。

圖一. 使用貼片做快速矯正,反而需要研磨大量齒質。 Source: Minish 使用者貼文

第二,在 Minish 的結果中,做出來的貼片大多是單一顏色,非常的白。

真正的自然牙不會是這樣的,自然牙因為有牙本質跟牙釉質的分層,所以稍微仔細看會有非常多的特徵,例如漸層、透明度、螢光、發育溝…等,就算是要非常白的牙齒,也不能忽略這些特徵,不然看起來就會像把馬桶蓋直接貼在牙齒表面上,也是醫師間俗稱的馬桶白。

但很多人會認為 CAD/CAM 做出來的假牙都是這個樣子。

其實並不然,以下分享幾個同樣使用 CEREC 完成的案例:

圖二. 術前,患者因外傷撞斷兩顆正中門牙,左側側門牙因為根管治療後變黑,前來尋求治療。
圖三. 術後一週追蹤。11,21,22 以全瓷冠贋復,配合患者的口內磨耗,做出磨耗的前牙外型,並加強表面特徵,同時模仿 12 的切端透明度以及牙釉質厚度。悅庭牙醫診所 醫師:陳鉉 技師:CDT 林彥妤

 

圖四. 案例二,患者因舊的金屬瓷冠斷裂前來求診,可看到因舊牙冠邊緣不合,有牙齦發炎的狀況。
圖五. 術後一周追蹤。經牙周治療後,11,21 置換為全瓷冠,因患者 12,22 的透明度跟 Mamelon 非常明顯,特別在這兩顆全瓷冠切端加強了該特徵以模仿鄰牙。 悅庭牙醫診所 醫師:陳鉉 技師:CDT 林彥妤、周星妤
圖六. 從半側面照可看到表面發育溝紋特徵的模仿,盡可能的接近真牙。 悅庭牙醫診所 醫師:陳鉉 技師:CDT 林彥妤、周星妤

可以看到,該有的表面特徵、整體漸層、切端透明度、牙釉質厚度的乳白、Mamelon 分布,這些都是可以達到的。

也許你會問,那為什麼常常看到的都不是這樣呢?

因為在數位牙科的世界裡,陶瓷的選擇遠比傳統製程的多:
IPS Empress, Mark II,Triluxe,Forte, Enamic, Cerasmart, e.max, Suprinity, Celtra Duo, Incoris TZI…….

圖七. 部分陶瓷料塊的強度以及適應症。 Source: Tooth faerie club

每種材料都有各自的顏色表現跟適應症,要做到前牙美學的第一步就是認識這些材料,什麼時候該用哪一個材料?這對很多醫師來講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所以通常最後只好選擇看起來最眼熟的 e.max。
而降低這個難度,正是我們想幫忙的事。

再來,瓷塊經由數位流程研磨出來之後,並不是就可以直接黏到患者口內了,還要經過一些表面的加工、染色上釉,而這些是醫師們在使用傳統流程時,一直以來都交給技師作的事,當有一天自己要處理的時候,就遇到困難了。
而降低這個難度,也是我們想幫忙的事。


結論

寫了這麼多,我只是想傳達一個觀念:

 CEREC 就是只一台機器,會做出怎麼樣的東西,還是得看操作它的是誰。

數位流程和傳統流程並沒有什麼不同,最終都是要給患者一個精準、美觀、健康的贋復物。
雖然這世界上有人在做像 Minish 這樣的事,但在這同時,也有很多醫師正在精進自己,希望能用更先進的科技,帶給患者真正美觀的治療,也同時減少患者的來回奔波。

圖八. Cerec Asia 教育中心,山本尚吾技師 CAD/CAM 前牙美學課程實況。

以上,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傳達出正確的觀念,而不是因為這次事件,加深了台灣對所有 CAD/CAM 的偏見。
感謝您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