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IN OUR DISCUSSION

IDS 2017 口掃機總評測
IDS 2017, Intraoral scanner evaluation

數位牙科發展至今,口掃準不準?這已經不再是一個問題,許多的研究跟統計都告訴我們,現今市面上所有口掃機的精準度都已達臨床需求,甚至更優於傳統矽膠印模材。但這就代表著選擇哪一台口掃機都是一樣的嗎?

這次的科隆 IDS 展場總共出現了至少 14 台口掃機,難得有機會用到全世界的口掃機,我們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進行了所有口掃機的測試(除了三台:Identica 只給 demo、VOCO 還是概念機、dDS 則是拍照式口掃機),以下影片都是由有口掃經驗的陳鉉醫師,掃描至少半口 typodont;各項評分則是再加上同行的三位同樣有口掃經驗的醫師(我、李萌、龔凡瑋)共同討論決定,最終四位醫師共同編修完成本文。


口掃評測項目

首先,根據我們大量的數位牙科臨床經驗,統整口內掃描影響臨床表現的主要因素有下:

掃描速度
掃描速度主要由電腦的建模速度與疊圖速度決定,口內是一個變化很大的環境,口水、血液、臉頰舌頭的移動、排齦後的回彈、患者張口持久度等,都會影響到口掃品質的表現,再者,光學採樣的時間越長,環境光造成的雜訊就更多,最終會導致運算後圖形的模糊。因此,在我們準備好口內的掃描環境後(排齦、吹乾、噴粉…等),能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掃描是很重要的。

鏡頭大小
越粗的掃描鏡頭,理所當然地就會增加對患者張口度的要求,當掃到後牙 6、7 的時候,就有可能會有掃不到的情況。另外,口內掃描最容易掃不到的地方是 embrasure、鄰牙的 contact 下方,遇到這種狀況常常會需要將口掃機轉到頰側或舌側掃描,過大的掃描頭也會在做這個動作時造成患者不適。

易操作性
易操作性可以分為幾項,握柄的重量、是否需要噴粉、是否會自動裁切不要的部分、光源亮度,這些部份設計如果不夠完善,就算口掃機本身的掃描速度夠快,操作者也會常常被迫中斷掃描或是使用時 ” 卡卡的 ” ,多次的重新辨識就會造成圖形疊合的變形或是吸收過多雜訊。

補掃效率
在大部分掃描完成後,我們會需要檢視掃描完的模型是否有沒掃到的地方,而後進行補掃,這時候軟體是否能快速搜尋並辨識出鏡頭照的位置就非常重要,否則會增加很多的掃描時間或疊合誤差。

 

另外有一些次要的特性

觸控螢幕:能夠更直觀的操作掃描軟體。
不須噴粉:降低臨床操作難度及複雜度。
遠端操作本次 IDS 的一大亮點,使用手勢或是陀螺儀操作軟體,可以達到更好的感染控制。
彩色掃描:彩色的模型可以幫助選取邊緣時的辨識。
比色功能:可以輔助牙醫師做最一開始選擇比色版的參考。


Sirona Omnicam

  • 原本掃描速度就已經蠻快的,現在建模反應又明顯順暢了不少,除了軟體優化以外,應該跟電腦硬體升級也有關。
  • 更新後自動裁切的功能更加準確,以前如果掃到臉頰舌頭等干擾物,雖然軟體可以自動處理,但廠商還是建議重掃比安全;新版本對干擾物的判斷及刪除就精準了許多。
  • 本次更新的其中一個重點是背景運算,可以邊口掃邊後製建模,大量的減少等待時間,能減少的時間就看掃描掃了多久,能讓它偷跑多少。
  • 口掃機整體設計沒有什麼改變,應該是時候更新一下了。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9 比色功能

 


3shape Trios

  • 無線掃描是本次的一大更新,實測掃描速度並不會比有線的延遲,除了在一開始需多等大約一秒的時間啟動。
  • 陀螺儀操作螢幕雖然有點遲鈍,但真的完全不需要觸碰螢幕,感染控制會好很多。
  • 無線的口掃機目前只有槍型,因為需要有電池的放置處,所以重量也有稍微重一點(但扣掉電線的重量搞不好差不多)
  • 沒有筆型的話,表示以前使用過其他口掃機的醫師需要重新適應(像影片中的陳醫師),因為其他廠牌絕大部分都是筆型設計。之前有嘗試過使用槍型的掃描口內,掃上下顎就會需要把掃描頭轉方向,確實會需要一段時間習慣,根據廠商說法目前有在進行筆型的研發,期待以後上市。
  • 整體來講使用體驗上沒有太大的改變,但這次後端軟體有很大的升級,除了遙控之外,還有 chairside 設計軟體,也可以直接輸出到 PrograMill One 研磨或是 Formlab 3D 列印。
  • 3shape 一直以來都有偶爾軟體會當機的問題,本次錄影中也有當機的情形。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9 比色功能

 


Carestream CS3600

  • Carestream 口掃機整體上拿在手裡感覺比 Sirona 跟 3shape 還要短且輕便,有兩個方向的掃描頭,可以根據需要轉 90 度。
  • 掃描起來雖然不是最快的,但已經比 CS 3500 好太多了,掃描也很順,不會卡卡的。
  • 這是唯一在展場有試掃口內的口掃機,影像呈現比預期中好,不過因為它的頭是寬扁的,所以有些後牙區會比較需要拉臉頰(但他們沒給口鏡)。
  • 這台算是我們看到進步最多的,感覺臨床取模可以接近 Sirona/3shape,但後端軟體方面功能非常少,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整合。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6 比色功能

 


Planmeca Emerald

  • 新機種在手持和掃描時的手感,和 3Shape 感覺有點像,只是頭略大。
  • 跟舊的 Planmeca 相比快了不少。
  • 在未來會跟舊的掃描機一樣,掃描頭可以換不同大小。
  • 畫面會有顏色提醒電腦是不是快跟不上醫師的移動速度了。
  • Planmeca 後端軟體本來就算是完整,所以新機種上市後應該會讓整個 workflow 大加分。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6 比色功能

 


Dental Wings DWOS

  • 這台的掃描頭長得很有趣,應該是目前市面上最小的,廠商說掃描頭內有一大堆相機跟感應器,以不同角度取像,但其實在掃描的時候,好像還是只有最中間那段才是主要在取影,兩邊的翅膀反而在掃後牙頰側的時候會有點卡到 vestibule,當然這有可能是我不夠熟練,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設計很聰明,期待他們進一步改善。
  • 看 demo 的人掃描速度還蠻順暢的,但就是略慢。
  • 用手勢控制螢幕我一開始覺得有點多餘,但後來覺得跟 3shape 的想法一樣,不需要碰螢幕真的可以達到更好的感控。目前的問題是整體操作速度會下降,很期待這個技術繼續發展,讓辨識手勢的速度更快、更敏銳。
  • 口掃機頭上有指示燈,提示現在是否為有效掃描。醫師口掃的習慣分為兩種:看著螢幕或看著口內,我個人比較習慣看口內掃描,這個指示燈對於和我一樣的醫師應該會蠻有幫助。
  • 後端有努力的建置中,目前還缺研磨機跟 3D 列印,已經有完整的軟體。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6 比色功能

 


3M True Definition

  • 這次更新了手提含 Surface 的版本,可以方便攜帶。
  • 整體拿起來很輕巧,鏡頭也小,但需要噴粉是他最大的弱點,沒噴粉會變得很難取像。
  • 掃描時沒有任何提示(聲音、指示燈…等),而且螢幕只有模型的影像而沒有口掃的畫面(通常都有兩個畫面可對照),因此要知道是否為有效掃描必須看螢幕,要知道口掃機有沒有偏離牙齒則須看著口內,增加口掃的難度。
  • 補掃的功能邏輯很特別,要先完成建模後,記住那裏有洞,然後重掃新的模型,進行後續 best-fit 的疊合。
  • 沒有設計功能,也沒有彩色掃描,目前只能匯出 STL 給第三方軟體。
  • 以它目前的狀況還需要在後端的整合上下很大功夫。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3 比色功能

 


GC Aadva IOS

  • 整體來說把柄很小很好握,但頭反而略大,且只有前端 1/3 可以掃描。
  • 掃描的時候感覺雖然有點慢,但還算可接受。
  • 軟體目前也只有匯出 STL 的功能,沒有彩色掃描。
  • 掃描時廠商說,建議只能掃到 4-unit,意思就是只能做 single crown,因為要做 3-unit bridge 以上就會需要掃更多,而太大範圍他們無法保證精準度。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3 比色功能

 


Align iTero

  • 超級大支。雖然因為視窗很大所以掃描速度不錯,但因為需要兩隻手所以用起來卡卡的,demo 的人說他都用一隻手,結果開始掃還是偷用左手輔助,如果是是真人下顎區有舌頭跟臉頰,應該會蠻有挑戰的。
  • 掃描起來不太會有漏洞出現,是一個不錯的優點,應該是因為視窗比較大的關係。
  • 軟體目前只有 ortho,但即將更新設計 restoration 的軟體。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1 比色功能

 


 

Condor

  • 實測那天業務不給用(說要先經過特殊口掃訓練), 所以只好放前一天另一個好業務偷給我們試用的影片。
  • 可能是因為其取像原理需要經過電腦額外計算,掃起來蠻慢的,如果換一台更高性能的電腦有機會可以改善。
  • 這台特點是要保持一定距離,太近太遠都會掃不到,所以有提供塑膠頭套保持距離,但掃真人的時候後牙區相當困難,因為塑膠頭套太大,拔掉又會距離太近。
  • 掃描時的閃光很亮,僅次於 Fona Mycrown,掃久眼睛會有點不舒服。
  • 因為是彩色掃描,可以匯出彩色的 PLY 檔,後續再給第三方軟體繼續設計,目前還沒有自己的後端。
  • 此口掃機不需要校正器(大部分廠商都需要),廠商說不用定期校正,實際長期使用後的準度有待進一步研究。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10 比色功能

 


Fona MyCrown

  • 拿起來類似 blue-cam 的大小,方方的,比較大支。
  • 介面跟 CEREC 幾乎一樣,大概就只有底色不同,但很多功能殘廢一半。
  • 一定要噴粉,沒噴粉是完全掃不到,這跟 3M 是不同等級,至少 3M 沒噴到的地方可以多掃幾次抓到,這個就是完全無法,但口內是很難保持一直都均勻有粉的狀態的。
  • 擁有全部口掃機中最亮的閃光,稍微用一下眼睛就會很不舒服,所以必須看著螢幕操作。
  • 他跟 CEREC 很像是有原因的,據廠商說法他們是 Sirona 的子公司,整體感覺是比較廉價的 CEREC,賣給相對消費力差的市場。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8 比色功能

 


Adin VIZ

  • 口掃機蠻大支的,而且把柄很粗,無法使用筆握的方式拿,demo 的人也是用直機的方式握。
  • 建模速度非常的緩慢,比 Condor 再慢一點,但影像呈現比 Condor 差,除了沒有顏色以外,顯示的品質也略嫌粗糙。
  • 一分鐘要掃完 half arch 我覺得有點困難,除非不介意模型有些地方不完整。
  • 軟體設計也比較簡單,感覺是用基本 Visual Basic 功能做出來的。
  • 影像擷取的景深較淺,所以 embrasure 內有些地方不太好掃到,模型上的洞也相對難補。
  • 問業務他們的優點是什麼: “It’s simply the best scanner for the money.”,的確,一台 30 萬的口掃機應該是目前市場上最低價。
掃描速度 ★☆☆☆☆ 觸控螢幕
鏡頭大小 ★★☆☆☆ 不須噴粉
易操作性 ★☆☆☆☆ 遠端操作
補掃效率 ★☆☆☆☆ 彩色掃描
總分  5 比色功能

 


總結

下表根據口掃機性能的總分排序,也會發現價格通常也大多反映到它的品質:

根據一些我們接觸過的醫師經驗,少於一定分數的口掃機較容易因為使用上的困難,造成臨床醫師寧願選擇取模後模掃,導致最後被閒置變成玩具的下場。所以要使用多少預算來購入什麼等級的口掃機,這是要走入數位的醫師需要斟酌的,本文在這裡提供一個參考。

需要注意的是,本文是單就口掃機的性能進行評測,真正要選擇一套系統,要從資料取得、設計軟體等等,看到最終輸出。本次 IDS 我們收集到的各系統後端整合狀況,將會由後續的文章繼續完成。

5 4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2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楊小姐

目前中部是否有導入的牙科在使用,醫院全齒冠一顆要價25000以上,
我們消費者一般鈦合金’6000/元起,導入口掃機受惠者?
是否有各廠牌目前市佔率該總評策性價比不會因後進廠牌而變更,例如軟硬體升級快速
想了解導入口掃機牙技的人工技術不會快速被所謂的工業智慧化取代之。
以上是我看完之後的疑問

2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