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IN OUR DISCUSSION

【DENTSPLY SIRONA WORLD 2017】 Current In-Office CAD/CAM Materials – Survivals & Failures
Note of Clinical performance and comparison of current in-office milled materials with Rella Christensen.

DENTSPLY SIRONA WORLD 2017 的第三天下午,Dr. Rella Christensen 為我們介紹 ” In-office CAD/CAM Materials ” 的應用及表現。

其中包含了 18 種材料,超過 7 年的 follow-up data。

研究機構是 Technologies in Restorative and Caries Research (TRAC Research),為一非營利組織,專門做材料的研究。截至目前 TRAC Research 已有 41 年的歷史,測試過了 129 種材料。

18 種材料資訊


存活率 (Survival rate)

  • 講到材料,存活率 (survival rate) 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議題。
  • Survival 的定義有很多,普遍文獻上的定義都是 ” 還存留在口內執行功能 ” 就可以算 survive,不管有沒有像是 chipping、crack 之類的 complications。
  • 另外,survival 並不等於 success (美觀、功能各方面都完好),在這我們只需把 survive 當成 ” 堪用 ” 就行了。
  • 以目前的資料來看,18 個材料當中,因為 BruxZir & e.max CAD 追蹤的時間最長, 對於 Survival rate 只提及到這兩種材料
  • 最可靠的品牌是 BruxZir ,再來是 e.max CAD。

探討完 Survival 後,講師 Dr. Rella Christensen 開始討論 Complications (Fracture & Loss of retention)


斷裂率 (Fracture rate)

  • 陶瓷最常見的 complication 是 fracture。chipping & crack 也算在 fracture 之中。
  • 各材料的 facture rate 以下表呈現。
  • PressCeram 其實是原始的控制組,但是三年 fracture rate 就高達 50%,所以最後的控制組換成了 BruxZir & e.max CAD。

斷裂 (Fracture) 的處理原則

  • 基本上講師 Dr. Rella Christensen 認為,只要斷裂後會干擾咬合或造成牙周問題,就必須重做。但也提出了基本的 guideline。

Small chip
Not replaced, may be smoothed
Large chip Generally replaced
Craze line crack Not replaced, monitored
Widening crack Considered for replacement
Propagating crack Considered for replacement
End pint fracture (catastrophic fracture) Replaced

 

斷裂 (Fracture) 的預防

  • 確認 tooth prep 的厚度夠不夠,不夠的區域(講師提到特別是下顎臼齒的舌側)會導致較薄的材料。
  • 咬合的調整,講師喜歡用 T-Scan® 來測試,避免過重的咬點,當咬合沒調好,咬力過重就可能直接咬裂。
Source:http://www.greatsmilesnj.com/wp-content/uploads/2015/10/tscan2.png

脫落率 (Loss of Retention)

  • 以複合性玻璃陶瓷材料做 crown 的風險的確高很多。以 4、5 年追蹤來看,複合性玻璃陶瓷 (如:Lava Ultimate、VITA Enamic、GC CeraSmart 等)的脫落率都有接近 25 %。
  • 相較於 7 年追蹤的 emax CAD 與 BruxZir,分別只有 11 % 與 6 %。
  • 在脫落率的組別,特別把 e.max 的燒結時間分成 27 mins & 12.5 mins 。雖然以數據看來 e.max CAD (12.5 min) 似乎比 e.max CAD (27 min) 的表現要來的好,但其實那是因為 e.max CAD (12.5 min) 的樣本數偏少,導致這樣的誤解出現,所以講師 Dr. Rella Christensen 建議還是看 e.max (27 min) 的數據才準確,而不是鼓勵大家對 e.max CAD 做快燒。

Zirconia 也有 bonding?

  • 通常一般牙醫師對於 zirconia 的想法就是「沒有 bonding」;但在講師 Dr. Rella Christensen 的研究中發現,利用 RMGI (Resin-Modified Glass Ionomer) 黏著 Zirconia,可以得到和 e.max CAD + resin cement 差不多的成果。
  • 根據這個研究結果,講師認為 zirconia 配合 RMGI cement 的使用,可以得到接近 “bonding” 的效果。


結論

  1. 在七年的長期追蹤下,BruxZir & e.max CAD 是兩種很可靠的材料。
  2. 預防 Fracture:材料的厚度要夠(prep. 的量要夠)、咬合要調好。
  3. 複合性玻璃陶瓷 (hybrid ceramics),用來做 crown 的風險較 zirconia 或 e.max CAD 高很多,有較高的機會 de-bonding (loss of retention)。

後記

  • 這 18 種材料中,有很多 follow-up 的年份都還不夠,因為牙科陶瓷材料不斷的改進,推層出新,很難有長期的 follow-up。
  • 看起來 e.max CAD 長期下來的穩定度是值得肯定的,究竟這些新一代的陶瓷材料能否打敗 e.max CAD,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 對於第一次接觸牙科陶瓷的讀者,可能會對這些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新材料感到陌生與不安,這也是我們 Cerec Digest 希望能幫上大家,致力於整理材料的動力。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