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IN OUR DISCUSSION

#11-#22 牙冠延長與牙套更新
婚紗告急! CDT: 黃思璇 (Bonnie)

前來就診的 Sofia 是一名即將拍婚紗的年輕新婚女性,但原有的 PFM 牙橋顏色、形狀不美觀,希望能重做。許多病人的主訴都是針對舊的牙套,但經過簡單的訪談,我發現她屬於 high smile line ,在說話或笑的時候都有過多的 gum show。透過微笑分析與討論後,Sofia 同意進行牙冠延長手術。

微笑照並不是唯一參考,因為有時候會得到一個很僵硬、尷尬,或是自拍時的標準微笑,因此訪談時必須多觀察病人說話與自然微笑的狀況。

圖一、微笑照可以發現病人有 gummy smile 的情況,且 #21 #22 的牙齦有金屬透出的暗沉顏色。

 

以水雷射輔助牙冠延長手術,重新建立牙齦 high-low-high 的 contour,並改善 gummy smile。

圖二、水雷射牙冠延長術後照。

 

Sofia 馬上就要拍婚紗,因此牙冠延長一個禮拜後就拆除舊牙橋並重新製作,無法等到牙齦、骨頭完全穩定。#21 abutment 根管治療完成多年而且有金屬釘柱,顏色較深,使用遮色樹脂。

圖三、遮色、排齦照。

 

因為本來就是 prep 過的牙齒,拆 crown 後較難確認 reduction 的量,尤其 palatal 、 buccal cervical 等處最容易發生厚度不足的狀況,因此我反覆檢查 palatal side 的 clearance (如左圖),口內看似足夠但看看右圖就會發現空間仍然不足。右圖的藍色半透明區域為最小厚度,就是從 abutment 往外再加上各個區域分別設定的最小厚度得到的結果,可以看到些微穿過下排的牙齒。

圖四、軟體中有很多方法可以確認空間是否足夠,其中一種方法就是看最小厚度離對咬牙的距離,右圖可見最小厚度已穿越對咬牙,代表空間不足。

 

設計前牙時除了參考 lateral profile 、 biocopy (無論是病人治療前的狀態或是 mock-up),若掃描時能取得足夠的軟組織資訊,能設計出更和諧的角度。在 CEREC Asia 的美學精煉級課程中,就有提到如何根據軟組織來設計理想的型態與角度。

圖五、不論口掃或印模,取得較多軟組織的資訊對牙齒的設計也有幫助。

 

由於 #21 已使用樹脂遮色,且厚度只有稍微不足,因此選用接近鄰牙顏色的 Triluxe Forte 長石瓷塊。

圖六、預覽研磨畫面。選擇的是漸層瓷塊,可在設計時微調漸層分布。

 

術後一個月追蹤,牙齦癒合狀況良好,Sofia 也順利拍完婚紗,希望下次能爭取幾張婚紗照和大家分享。

圖七、術後一個月追蹤與設計檔對照。

 


結語

感謝 Sofia 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議,除了換掉三顆舊牙橋還做了牙冠延長,使得結果更加理想。當然如果有充裕的時間,能多觀察一段時間會比較保險。 而材料厚度會影響強度、遮色能力、透光表現等等,因此確認空間是很重要的。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