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IN OUR DISCUSSION

Case report: 11 crown with Triluxe Forte
Software: Cerec Premium 4.4.4

單顆正中門齒的贗復一直是很具挑戰性的贗復條件,型態的對稱以及顏色的掌握往往考驗著醫師以及技師的功力。

本案例使用漸層的 Triluxe Forte 長石瓷塊,搭配使用外染及表面特徵處理,在不回切堆瓷的情況下盡可能的達到接近鄰牙的外型以及顏色分布。

技師:CDT 謝怡珣


患者為 20 歲女性,牙位 11 於數年前接受過根管治療,本次因牙齒變色前來求診,經評估後以全瓷冠復型。

圖一. 正面拉勾照,可見 11 變色,尤其以齒頸 1/3 最為明顯,主體色和21相比也略顯灰暗,外型無明顯不對稱。

 

圖二. 先用比色機初步判定顏色,再經過醫師、技師與病患三方溝通後,選擇以 2M1 做為主體色,並拍攝比色照片方便技師製作。


圖三.由於患者希望保留 11 原本的型態,因此設計時以 Biocopy (修磨前掃描的外型)為主要參考依據。

 

圖四. 設計適當的近遠心鄰牙接觸區域與咬合,鄰牙接觸強度參數設定為 25 微米,咬合強度參數設定為 0 微米,並調輕其 MI ( Maximum Intercuspation )時的咬合以達到 Mutual Protection。


圖五. 為了配合鄰牙的顏色以及透明度,選用含四層漸層的長石瓷塊:VITA Triluxe Forte。


圖六. 使用漸層瓷塊時,可將贋復體在瓷塊中的軸向、高低擺至理想位置,以調整各種漸層的分布與比例。

 

圖七.

調整贋復體在瓷塊中的高低位置,可以讓贋復體整體顏色偏深或偏淺;例如:若希望深色部份較少,切端較白,可將贋復體往瓷塊上方移動。

 

圖八. 若將贋復體的軸向調至較傾斜的角度,將使色塊在頰側變寬,漸層較不明顯。


圖九.

研磨出來後,進行表面特徵加強與外染:用直機修出表面的發育紋路以及Transition zone,外染時以比色照輔助,模擬鄰牙的色澤分部以及透明層。

最終達到下圖的臨床成果,外型複製了原本的前牙,顏色雖可觀察到在 Hue 上有輕微偏移,但仍在臨床可接受範圍內,最後在同一診次內 Deli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