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IN OUR DISCUSSION

IDS 2019 整體發展趨勢報告

『當 iPhone 跟 Android 手機開始比相機畫素、比處理器速度、比機殼顏色,而不是我有的科技你沒有的時候,就代表這個技術已經成熟了。從這次 IDS 2017 可以看出來,全世界的醫師跟廠商們已經不再對數位牙科抱持著懷疑態度,而是全力往這個牙科的新時代衝刺,根據這次展覽的各大廠進度,我相信在下一屆的 IDS 前,數位牙科就會進入上述的完全成熟狀態。』

– 兩年前 IDS 發展趨勢專文,我下的結尾。

兩年後的今天,我們真的在這次的 IDS 2019 看到了數位牙科發展完成的樣貌。

這次參展的廠商大致沒變 (連攤位設計跟位置都很像),但口掃機全部換了一輪、軟體更加深度整合、研磨機混戰的結果出線、3D 列印市場正式開戰、下顎追蹤裝置精簡化、導航植牙在導板肆虐下力求生存、瓷塊氧化鋯盤已經殺成紅海、數位矯正、使用者操作介面 (UI) 改良以及患者動機強化則是新的出路。

本文是一個大趨勢統整,更加詳細的內容將會有其他專文詳述:

 

1. 口掃機的技術發展已達巔峰

今年幾乎所有的廠商都有推出新一代口掃機,其中前年技術略為落後的幾家廠商 Carestream、Planmeca、Dentalwing、GC、iTero 跟 Medit 的新機都有長足進步,已經非常接近前年的 Omnicam 跟 Trios 了,已達到可在臨床日常使用的程度。

至於原本就已經封頂的 Dentsply Sirona 跟 3Shape 則是各自找了新的突破口,Dentsply Sirona 選擇強化在口掃技術上的發展,在 Primescan 上使用了全新的掃描原理來達到更快的擷取、更深的景深、對高反射以及無特徵表面的處理,也增加掃描頭大小提高全口掃描的精準度,增加臨床口掃能治療的適應症。

3Shape 則是以 Trios 3 為基礎,在 Trios 4 加上了新的掃描頭提供螢光以及透光功能,用來偵測蛀牙以及裂痕,同時為無線的機種提供了更長的電池續航力。有趣的是,不知道是消息走漏還是太有默契, iTero 跟 Planmeca 也同時推出了類似的蛀牙偵測功能。

這樣的近身搏擊競爭真的跟手機在比全面屏、多鏡頭或是螢幕下指紋辨識的感覺很像,都是一種科技發展到窮途末路的跡象。看到這個跡象也代表著,這時間點是適合大部分牙醫師入手口掃機的時候了,不必再擔心新推出的機型會淘汰掉自己手上的機器。

CEREC Primescan 攤位
CEREC Primescan 強化了對高反射以及無特徵表面的擷取能力
3Shape Trios 3 與 Trios 4
Trios 4 獨特的螢光蛀牙偵測功能

 

2. 軟體的深度整合,AI 概念開始加入

從前年的 Chair-side、Lab-side 軟體分野產生開始,今年可算是大致歸位了,CEREC/Inlab、3Shape Dental System、EXOCAD 三大設計軟體的 Chairside 端都已經完善,操作上使用者親和性也高,加入許多自動運算讓非技師的使用者也能比較好上手;Lab-side 軟體則是開始多軟體整合,植體擺放、CBCT、贋復設計等以前要多軟體才能完成的工作也開始整合進單一模組中,DSD 與贋復設計軟體也同步得更好了,可以一模組多用相當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Dentsply Sirona 開始在設計軟體中加入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深度學習」成分,每一位使用者的操作以及生成的結果、調整、反饋,都會回傳到 Dentsply Sirona 的總部數據中心,成為軟體自動生成牙齒型態的教材。這樣的 AI 整合能為 CAD 帶來多大的進步呢,我拭目以待。

EXOCAD 攤位,今年的標語是 “Your freedom is our passion”

 

3. 研磨機混戰的結果出線

還記得前年的平均走三攤一家研磨機廠商的大爆發嗎?今年潮退了之後選擇的方向也比較明朗了,Amann Girrbach、imes-icore、VHF、DGSHAPE(Roland)、Ivoclar Vivadent 這幾家廠商是存活下來的競爭者,我們可從各廠商的機器被貼標的程度來了解業界的喜好選擇,目前 Amann Girrbach 是最常替大品牌代工的廠商。

於此同時,不像以前大多以全功能的機器為主,Chair-side 用與 Lab-side 用的機器也開始因需求產生區隔化產品,Amann Girrbach 甚至為它的 Chair-side 用機器成立一個新品牌:IDC,這到底差異在哪裡會另有專文討論。

另一大特色則是使用者介面 (UI) 的改良,各廠商在操作上擺脫了過去的『工業風』,刪掉了繁文縟節的表單,改用簡單易懂的圖形化介面,操作上變得為直觀,真正的有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研發產品了。

imes-icore 的區隔化產品,左一為今年推出的關鍵機型: CORiTEC One
Amann Girrbach 製造,Carestream 貼標的 CS 3100
多家廠商採用的特殊的研磨流程: Carving mode

 

4. 3D 列印市場正式開戰

今年取代研磨機大戰的,就是 3D 列印了,樹脂列印還是占最大宗,各大品牌就算沒有自己研發 3D 列印機,也會推出貼標的他廠列印方案,目前整個展場看下來最常被合作的品牌是 Rapidshape。由於必須精準掌握列印材料的收縮程度,『印、洗、照』三件組的合併,再搭配自產列印材推出也是成熟廠商的表現。 Ivoclar Vivadent 今年的重磅新品就是 PrograPrint,他將『印、洗、照』的流程設計的很簡單,材料匣與列印槽的合併設計也讓換材料變得輕鬆快速。純材料商也沒有閒著,推出了玲瑯滿目的各種適應症列印液,其中 Temp 的列印材算是熱門標的,連一些傳統廠商例如 DMG 都推出 LuxaPrint, GC 也推出 Temp Print 來搶佔列印商機。

金屬列印部分還是沒有見到適合診間用的機型,我想如果 RPD 跟 Metal crown 的商業價值沒有提升,是不會看到這一天的。

氧化鋯列印則是全新的發展,目前已有兩家廠商 DWS、Lithoz 提出氧化鋯的列印方案並展示成品,到底精準度跟強度如何還需要更多實驗與文獻驗證。

Ivoclar Vivadent 的關鍵新品: PrograPrint 三件組
永遠走在 3D 列印的最前線: DWS,今年推出氧化鋯列印技術
DMG LuxaPrint 跨界搶市
DETAX 推出的多種用途列印材

 

5. 下顎追蹤裝置精簡化

下顎追蹤裝置的技術主流開始轉變成光學偵測(例如前年就存在的 Modjaw),Zebris 推出了全新的 Optic Jaw,軟體操作沒太大改變,但使用光學原理簡化了數位面弓的重量與設計,大受其他廠商好評紛紛貼標。設計軟體例如 EXOCAD 在下顎追蹤運動匯入的整合也開始慢慢改良,雖然這塊的市場相對較小,但因為在數位全口重建上的重要性倒也沒被忽視。

Zebris 製造,Amann Girrbach 貼標的 Optic Jaw ,跟 Artex 咬合器有著同樣的設計語言

 

6. 在手術模板的主宰下,導航植牙仍力求生存

雖然現在植牙導板仍是主流,這次 IDS 還是有一些導航植牙的廠商參展。一別引人詬病的笨重手機與光學設備,現在的裝置已被設計得更為輕巧,定位速度也更快,價格也更親民了。期待它崛起與導板比拚的一天。

輕量化的導航植牙

 

7. 瓷塊氧化鋯盤已經殺成紅海

今年在玻璃陶瓷瓷塊部分並沒有看到特別的新商品,畢竟多層次、氧化鋯強化(ZLS)、Hybrid 等比較數位取向的瓷塊市場上都已經有領導者,只有 GC 推出了 Initial® LiSi 二矽酸鋰參戰。氧化鋯,尤其是俗稱第三代氧化鋯的 Cubic zirconia 搭配漸層色遍地開花,好像不賣這個就不能說自己賣氧化鋯了一樣到處都是,領先廠商 Katana 則是補齊了 Chairside 牙橋用的長鋯塊,以及縮短燒結時間到 18 分鐘;Ivoclar Vivadent 也新推出 ZirCAD Prime 應戰。

VITA 推出的大量氧化鋯新品
Ivoclar Vivadent 的 ZirCAD Prime 多層次氧化鋯
DMG 當然也不會忘了出 LuxaCam

 

8. 硬體使用者操作介面 (UI) 改良、數位矯正、以及患者動機強化是新的出路。

在數位牙科技術已經接近飽和的今年,上述幾項是我看完覺得還有發展空間的。不管是口掃機、設計軟體、研磨機、列印機,今年可以看到廠商都花了很大心思在讓自己得產品變『簡單』,畢竟終端使用者是醫師、技師、助理,在品質接近的時候,越好上手的產品就能得到更多青睞。

數位矯正則是在 Invisalign 專利過期之後才開始發展,因為起步較晚,目前每次看到的進步幅度都蠻大的,讓醫師在自動運算的前提下能有更多可調整性會是接下來的方向。

這次也開始看到許多患者動機強化的軟體出現,大多以平板 APP 的模式呈現,前年看到的 Kapanu 微笑模擬已被 Ivoclar Vivadent 買下變成 IvoSmile,增加了不少實用功能,AR 的定位也更準確了。Coachman 推出的 DSD APP也有類似功能,可惜這次沒能在展場看到。 Dentsply Sirona、3Shape、Align 的矯正軟體也推出了快速模擬成果的程式。看來現在廠商也發現了行銷在數位牙科的重要性,畢竟讓牙醫師成交的量提高,應該也能間接提高自己的產品成交率。

大幅改善的圖形化研磨機操作介面
Dentsply Sirona 提出的 Clear aligner solution: SureSmile
被 Ivoclar Vivadent 買下的 Kapanu,改名為 IvoSmile

 

One more thing… 本年度最令我驚豔的新科技

SoftCeram COLOR,一台介於二維列印跟三維列印中間的噴墨印表機,大家還記得這個橋段嗎?

再來看看這個影片

沒錯,這台機器的工作就是內染,可以叫它氧化鋯的內染機,當你將一個燒結前的氧化鋯牙冠放入噴墨艙後,它會先掃描整個物體的外型,接著在軟體上設計你想要的漸層跟顏色,它就會用噴墨的方式將氧化鋯染劑精準的噴上這些顏色。

這,正是數位牙科的最後一哩路。在這幾年的授課經驗中,最多人對 Chair-side 流程擔心的部分反而不是口掃、設計、研磨等數位化流程,而是研磨出來後的『後製』。雖然這台機器目前還僅限於氧化鋯內染,但類似的想法如果能繼續發展下去,當玻璃陶瓷的外染也能噴墨列印的時候,我們就能輸入數位取得的牙齒顏色以及口掃模型,一路從設計、研磨、外染、燒結一機完工,所謂的 “Pure” Digital workflow 才總算是真正圓滿,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SoftCeram COLOR,數位氧化鋯內染機
噴墨完可見多層的顏色漸層

結論

2019 年的 IDS,是數位牙科正式走入 Early majority 的一年,所有的大品牌都已經完備了自己的數位流程,各材料商的產品線也都已經完整。對已經踏入數位多年的牙醫師來講,治療的自由度變得更加寬廣,各種創新有想法的治療案例即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對尚未踏入數位的牙醫師來講,則是入門的選擇變得安全,比較不會有選錯廠商導致綁手綁腳的問題發生。

參加了兩屆 IDS,對比下就像是在觀察一個自然生態系:大者愈發壯大,小者默默淡出;有些原本被賦予高度期待的科技消失了,有些文風不動還停留在概念階段;但同時也有些新的想法萌芽了。在這樣已經高度發展的結構下,兩年後還能看到什麼躍進呢? 我想硬體上應該是很困難了,軟體的進步與自動化是比較可以預期的,但我仍然期待著兩年後的 IDS 2021 能帶給我意料之外的驚喜。

5 4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