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IN OUR DISCUSSION

CEREC Primescan 第一手評測:數位製程源頭的震撼彈

每屆的 IDS 前夕,都是各大廠商推出重大發表的時機。 Dentsply Sirona 上週六日在德國舉辦了一場秘密會議,而 CEREC Asia 創辦人曹皓崴醫師參與了這次會議,帶回了大量令人振奮的新訊息。會議中公布了多項近期內的重大發表,以及Dentsply Sirona 對市場的需求所做出的回應。而第一波能釋出的重磅消息,就是全新的口掃機: CEREC Primescan。

近年來,數位市場漸漸的被區分為兩大塊,一個是 Chair-side;另一個是 Lab-side。而 Lab-side 因醫師只參與口掃,所以又被簡稱為「Digital impression (DI)」。科技的發展,都是朝向『簡化』的方向在前進。一直以來,Dentsply Sirona 專注耕耘的都是 Chair-side 這端,將所有的心力投注在軟硬整合、軟體親和度、研磨機的良率控制、後製的單純性;而這次更新,他們則是下足了功夫在 DI 這塊市場。

推出這台全新的 CEREC Primescan,主打「最精準」、「零上手難度」、「高速掃描」等三大訴求。讓任何人拿起這台口掃機,不需要經過任何的訓練,就可以取得完美的數位印模。他是如何做到的?以下分項敘述:

 

外觀

首先可以看到,CEREC Primescan 大體上承襲了以往的推車設計,但螢幕改成了多點觸碰的觸控螢幕,加寬到了 16:9,搭配可動式關節設計,可調整成較為平躺的手繪工作站模式,實際操作起來類似微軟的 Surface Studio(編按:這點我非常喜歡),相信這樣的設計能為 Chair-side CAD 帶來很大的改變,對新入手的操作人員來說,能點擊螢幕也更為直觀。

另外,它去除了軌跡球滑鼠以及小鍵盤,改使用觸碰式面板,一樣也支援多點觸控以及手勢操作,這樣的設計除了好看以及接近一般人操作筆電的習慣以外,醫療上最重視的感染控制也變得更為容易。

 

口掃機

當然, CEREC Primescan 最核心的部分還是口掃機, Dentsply Sirona 在會議上說這是現今世界上最準的口掃機,並提出了一些文獻驗證,關於這部分我們教育中心的 R&D 小組也已經開始進行實驗驗證,相信幾天後陳鉉的文章能給我們一個最真實的結果。但單從官方提到的幾個改良點來看,我也相信準確度絕對是有顯著的提升的。

第一,它增加了掃描區域的大小。我們都知道,口掃機的誤差都不是來自單一取像的誤差,而是影像縫合造成的誤差,因此使用小頭的口掃機時,我們必須經過訓練過的掃描策略來達到縫合的精準性,會有一個學習曲線。而 CEREC Primescan 加大這個掃描頭的大小到約兩顆半大臼齒 (15 x 15 mm),接近 3shape 掃描頭的大小,也增加影像疊合面積到 300 x 300 Pixel。這樣的改變能減少每次疊合造成的誤差,也能降低無法辨認的發生率,當然最後就提高了整體的掃描效率。這也讓掃描全口無牙或是長缺牙區的患者變得更加容易。但這個加大後的掃描頭,實際上在患者的口內操作起來會不會有障礙,還要等我們拿到機器後才能進行進一步評估。

第二,它使用了全新的光學取像原理,礙於保密協定不方便在這裡討論,但可說的部分是,它從原本的三角測量改為直上直下的光源測距,大幅度的減少了物體表面反射造成的盲點,以及牙縫裡光線進出角度受限的問題。同時,它提高了單一取像的解析度到 100,000,000 個 Point clouds,再經由即時的運算刪減到最重要的 1,000,000 個點,這樣五倍於 Omnicam 的高解析度跟重點運算可以改善以往一些銳角在過度掃描時的圓鈍問題。最後,它的取像鏡頭會在口掃機內部進行每秒 80 來回的 20 mm 高速前後移動,這能增加口掃機的可視深度,一次取得更多的資訊,可以減少掃描需要走過的路徑同時增加單次疊圖的深度,大幅度提高效率,相信這點未來在 post 的製作上也能提供很顯著的幫助。

第三,它針對牙齒表面的特性,調整掃描光源波長到最高反射率的藍紫色波長,這能減少我們在課堂上常講的「不同材料穿透性」所造成的高低誤差,也可能降低了噴粉的必要性,這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第四, 掃描時的 AI 即時運算裁剪。現在軟體經由學習更能辨識出掃描到的東西,誰是牙齒誰是牙齦。以往我們知道掃描到可動組織容易造成疊合的誤差,所以我們只要一不小心掃到就會停下來切除。現在軟體辨認這些不需要的組織能力大幅提升,自動即時裁切功能的改進讓掃描變得更輕鬆,也減少疊合誤差。這從下面這個官方的示範影片可以顯著地看的出來。

 

總結來講, CEREC Primescan 的幾個重大更新從「掃描頭大小」、「 取像原理」、「光源波長」以及「軟體 AI 輔助」解決了許多以往我們要在課堂上花整個早上講解的口掃眉角,讓口掃變成真的誰拿起來隨便掃,都能掃出一樣的結果。

這對數位牙科的發展,尤其是「DI」這塊將會有爆炸性的顛覆。最後附上曹醫師在現場實測的影片給大家做參考。

 

軟體

在 CEREC Primescan 中搭載的是 CEREC 5.0,直接改動了版本號的個位數,也就代表這是一個大幅度的更新。整個介面由原本的淡藍色背景改成白色背景,設計流程仍與我們所習慣的相近。最大的不同是,以往 Biojaw 是經由計算鄰近牙齒來生成要修復的那顆牙齒外型,也就是從單一牙弓去取得資料; CEREC 5.0 則是加入了 AI 所謂的「深度學習」,每一位使用者的操作以及生成的結果、調整、反饋,都會回傳到 Dentsply Sirona 的總部數據中心,成為軟體生成 Proposal 的 AI 教材。也就是說,你得到的初始設計,是全世界 CEREC user 提供的經驗總和。這樣的 AI 整合能為我們帶來 CAD 上多大的進步呢,我拭目以待。

 

總結

本文簡單的敘述了 Dentsply Sirona 2019 年推出的全新口掃機 CEREC Primescan 的更新概要,更多的實機操作以及臨床實驗結果敬請期待我們的進一步報導。 於此同時,其實 CEREC Omnicam 也有硬體上的更新和發佈相對應的 CEREC 4.7,它與 Primescan 之間的比較以及選購指南想必也是很多人想知道的部分,這將會再另文作介紹。

老實說,這次 Dentsply Sirona IDS 前的重大訊息發表,相較於去年的單純 CEREC 4.5 ,讓我感到非常雀躍。除了 Primescan 外,還有許多目前還不能說的新產品以及科技,從這些想法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他們的數位牙科視野,真正讓我感覺到這隻大獅子,在經過這段時間組織整併的沉淺之後,終於開始醒過來了。非常期待,接下來這段時間數位牙科的爆發性發展。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1 Comment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莊子的莊

醫生,您好,新春佳節不忘更新博客,感慨萬分。關注這個博客好久了,最初還是2017年IDS幾個口掃產品軟硬系統比較時候開始關注,中間進1年沒有更新著實遺憾。
本次博文其他的細節我不熟悉,有一點可以稍微說下自己的想法:究竟是AI還是軟體應該有的功能,來分辨:誰是牙齒誰是牙齦。
這個功能,有的產品裏稱為soft tissue remove,有的產品則這樣描述“在扫描过程中自主学习,自动去除多余的软组织和误扫的手套及器械,后处理速度提升100%,节省大量操作时间。”(摘自網頁部分,故保留簡體),而CEREC Primescan裏加進這個內容,有點起個大早趕個晚集的感覺。
同樣,口掃領域應該有更多的參與者,小米這樣的參與者,帶動整個產業發展,帶來活力。但又不能像小米這樣,OEM,ODM最後做成百貨公司。小米淨化器做的好,但高端專業的BLUE AIR還是有用戶會採購。
最後預祝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1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